星期二, 10月 18, 2011

奇怪的水漬

浴室地板是石材鋪設的,自然會有接縫,某些接縫處一直有像水漬的痕跡,將近一年未經使用,還是沒有消失。

起先以為是有漏水的問題,報修之後,工務請來了水電師傅進行水壓測試,結果沒有漏水的現象。但是工務主任也相信這是石板底下有未蒸發的水氣,所以跟我提案,沿著石材的接縫鋸開,以利水氣消散。

我也接受這個提案,結果這條縫鋸開了已經一個月餘,窗戶也幾乎保持開啟(通風夠好了吧),水漬仍然存在。打電話給工務,他跟我說水分消散本來就需要時間,如果你要快一點,可能要拿投射燈對著地板照,讓溫度提高,加速水分蒸發,但是要花很多電費。蝦米啊,越來越扯了...

直到有一天,家裡開始裝潢,我跟裝冷氣的老闆說廁所可以用,但是不要把水灑到地上,也跟他聊到這個事情,他跟我說這個可能不是水喔,應該是髒汙。這句話給我完全相反的思考,我一直認為它是水,所以不敢用水去洗它,可是水哪有經久不乾的道理?萬一那是「看起來像水」的髒東西呢?是不是我乾脆用水下去洗一洗會比較好呢?

所以當天我試探性地用抹布去擦,結果有比較減少耶,但是過兩天再去看,還在。
既然清水清潔效果不好,我就把它當油汙看待了。後來改用廚房清潔劑下去稍微刷一下,再用濕抹布擦掉。(因為是實驗性的清潔動作,只針對接縫旁邊顏色跟正常石材不一樣的部分做清潔)擦掉以後等它乾,觀察顏色變化,真的有越來越淡。重複個幾次之後,就幾乎看不到原本的「水漬」了。

所以馬上連絡工務,幫我約時間找師父來填縫囉

來做填縫的是專門做石材美容的師父。
我就問他有沒有可能在施工的時候有油漬,他說有可能是沙子或泥漿有意外的混到油,可是也沒說這油是哪裡來的。經過填縫刮平以後,比原來的還漂亮耶!! 他說可以找建商把另一道接縫也鋸開,用同樣的方式填縫,就會看起來更漂亮。

關於這塊浴室用的石材叫做印度黑。 師父說這種石材要小心使用,舉凡肥皂、茶杯擺在上面的話都要用布墊著比較好,要不然很容易造成難以清除的痕跡。就算用拋光粉下去磨也很難磨掉。所以說地板用燒面的石材是比較好的,因為就算不小心刮傷也看不太出來,這塊石頭本來就是黑白混雜的材質,至於粗糙面在有水的情況下比較不會滑就不用說了。

後來又跟他問了一些關於拋光石英磚的問題,他說清潔的時候最怕用水。因為建商用的是填縫粉加水,如果我們用濕拖把下去擦地板,就會把灰塵和水給摻進蓬鬆的填縫粉中,變成難以清除的髒汙。那要怎麼解決呢? 當然是用高級一點的材料(樹脂)來填縫囉,當場他就示範了一小段給我們看,不管是顏色還是平整度都覺得比原本的好很多,更重要的是,這樣就不怕濕拖把擦囉。不過還是不要太濕,原因是拋光石英磚在潮濕的時候會很滑,很危險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