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0月 14, 2011

發電機的瞬間高壓

前些日子在社區公告欄上看到一則關於發電機的公告,說如果遇到停電的時候,發電機將會啟動以提供緊急電源,但由於啟動時的高壓,會導致某些電器燒毀,建議住戶先將插頭拔下來,等發電機穩定運轉之後再插上。

我也希望不要停電,但是有時候停電在所難免
如果真的需要停電,又遇到發電機啟動時,要怎麼保證電器不會被高電壓給沖壞?總不可能24小時都在家裡吧? 不要去使用有緊急供電的紅色插座固然是一個辦法,但又覺得這樣就抹煞了當初設置發電機的美意

上網搜尋了一下,也沒發現其他人講關於發電機瞬間高壓的問題
但我突然想到,這種瞬間高壓,就好像雷擊一樣,是一個超高電壓,但時間很短很短的「突波」。以前在家裡看我爸修機器,電源輸入端也會並聯上一個至數個不等的突波吸收器,這個東西平常就像個不會導電的裝飾品,但如果有突波--也就是異常高壓--闖入電路,它會吸收掉超過額定電壓的能量。當突波來得又強又大,突波吸收器甚至會爆裂,這個畫面不知道已經看過幾百次了。

沒想到這個小小的電子元件,竟然也有人做成家用電器一般的商品來出售,而且要價還不便宜哩(不過的確是很便利,買來插上就好)

我也有想過利用UPS,可是如果對象是冰箱,那一般小型的UPS是無法提供那麼大的電流量,所以這個方案大概也僅限於電腦或者電流不太大的小型電器。

所以看起來突波吸收器似乎是個便宜可行的方案囉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