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4月 24, 2012

[紀錄]因POWER異常斷電造成的BIOS資料毀損以及修復

為了裝上Radeon 6850的卡,我一直誤以為原本的POWER瓦特數會不夠用
結果當時裝機已經選用了500W,於是我多買了一顆500W的電源
這顆電源是店員介紹的,說什麼比較省電之類的,不過我想能用就好,就沒挑剔太多

買新的當然要先裝上去啊,換上新POWER,插顯卡,咦,怎麼顯卡沒畫面,
我想應該是顯卡沒插好,正想要關機重裝之際...

電腦自己重開機了!!!

重 開之後windows執行啟動修復,好像穩一點,結果作業系統載入到一半又跳電重開,到最後連BIOS都出問題,開機的時候還看到復原BIOS的進度。我 以為這樣就好了,結果它還是不斷的跳電重開,其中看到了一個令人感到恐怖的畫面,整個畫面充滿了五顏六色的英數字,只有第一行寫著fix ME firmware data...1%
起先也以為主機板有雙重 BIOS應該可以保證不會出錯,但是即使他跑了這個fix ME firmware data還是沒有解決跳電重開的問題,這下我就覺得連備份的BIOS都有問題了。

Google了一下,果然有人遇到類似的問題,解決的辦法就是上官網下載最新版的BIOS,然後利用Q-Flash機制,在CMOS設定畫面重刷BIOS。好吧,我也來如法炮製,順便把BIOS一舉更新到今年3月的F6版。
可是問題來了,跳電重開的問題可是隨機發作,我哪知道他什麼時候又要斷電。經過一兩次拔插頭試驗,似乎剛插上電的第一二次會比較穩,就利用這一次來刷BIOS,所幸,它很配合的讓我刷完BIOS更新檔。

重開!非常平順的開進作業系統,我以為這樣就好了,結果並沒有,又跳了
到這個地方我就高度懷疑POWER有問題,馬上把POWER換回來,什麼事情也沒有
於是關機把顯卡重新裝上,驅動裝上,去更新一下windows體驗指數,影像部分也升到了7.7分
換回原本的POWER之後什麼事情也沒發生,電腦還是很平順的運轉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