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8月 29, 2007

幾個操作小技巧

先說喔,這種雕蟲小技,這樣子寫出來,可能是很沒系統的,所以,能用的話就參考看吧

幾個常用快速鍵:
Ctrl-A:通常是指全選。select "A"ll的意思
Ctrl-Z:復原,用來回復做錯的前一個項目,至於能回復幾階,要看硬體能力跟軟體的設計決定。
Ctrl-X:形狀像剪刀的X,當然就是「剪下」。
Ctrl-C:Copy,「複製」是也。
Ctrl-V:不管你「剪下」或者「複製」,最後都會用到這一個來「貼上」嘍
以上就是Z, X, C, V四個快速鍵的功用,很常用喔,一定要記!

Ctrl-P:Print的P,在大多數的軟體裡面,都是開啟列印對話窗的快速鍵
Ctrl-O:Open,所以通常是「開啟舊檔」
Ctrl-N:New,通常是「開啟新檔」

用鍵盤做選取
為什麼要學這個?因為有時候滑鼠不靈光,壞掉了,或根本就沒有滑鼠可用。
以文章內的選取為例,按住shift+上、下、左、右鍵,就可以順利完成選取。
每按一次shift-右,就會向右選一個半形英文或數字,或者全形的中文字。
也許鍵盤選取不像滑鼠那麼好用,不過有時候要做細微調整,用鍵盤應該是有優勢的。

用鍵盤配合滑鼠做選取
這常用於選擇多重檔案時
原則:
  1. 按住Ctrl鍵來選取,可以「任意多重選取」你所需要的目標,如果要取消選錯或不要的目標,只要在按住ctrl的情況下,再點它一次就好。(但切記不要變成雙擊,有時候會很糗)
  2. 按住Shift來選取,我常說這叫做「點頭點尾,中間全部選」,可用於選取一整個區段的檔案,特別是一些用序號命名的檔案群,例如數位相片。操作方式,先點選取目標的第一個檔案,然後再按住shift的情況下,再點選取目標的最後一個檔案,這樣就會是你要的檔案群嘍。
  3. 當然你可以選完區間以後,再用按住Ctrl來反選取一些你不想要的目標...

沒有留言: